达可xh

绿担~

东京女子图鉴~人可以追求欲望,但不能什么都想要


这部剧除了第一集时间稍长外,每集只有20分钟的长度,一共11集,一个下午便能够看完。但就是在这对于电视剧来说非常短暂的时长中,编剧讲述了一个女人20岁到40岁的故事,极为深刻,又一针见血。
主角绫是一个出生在秋田县的姑娘,从小便有一颗不安分的心,梦想是活成别人羡慕的样子,同时对大城市有着一种执念的向往。
大学毕业后,绫因为工作的关系来到了梦寐以求的东京,本想住到杂志上常常出现的那些流行社区中去,却发现自己的工资根本不足以负担这些地段的房租,于是只能选择住在一个不那么有名的地方——三茶。在三茶,绫邂逅了一个同样来自于秋田县的男生,并很快坠入爱河。两个人挤在并不宽敞的出租房内,一起做饭看电视,温馨且幸福。然而绫却没有沉浸在这种幸福中太久,她突然意识到,这种幸福在秋天县就可以拥有,这并不应该是她来东京所追求的目标。


行动派的绫干脆地离开了这个男生,选择了一个在联谊上认识的生长在东京的精英白领,也跟随着新男友搬到了新潮的惠比寿居住。新男友虽然不如秋田男体贴温柔,还宣称自己是不婚族,但住的公寓宽敞明亮,会承诺带绫去一直梦想的西餐厅吃饭。就在绫满足于这样的恋情时,男友突然与别人结婚并径自从绫的生活中消失,而这位精英白领的结婚对象,是一个能够随便出入绫梦想了许久却又无法凭借自己的经济实力迈入的高档西餐厅的姑娘,换言之,是一个与精英白领“门当户对”、处于同样阶层的女孩。这时候绫才意识到,男朋友并不是不婚族,而是不想跟自己结婚,自己在以物质条件挑选男朋友的同时,对方何尝不是在用同样的眼光看待自己。而世界上最悲哀的事情,莫过于自己苦苦追求的终点,仅仅是别人触手可得的起点。
为了保障自己的消费水平不因分手而降低,绫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到了一份薪水更高的工作,来到了东京最有名、最奢华的街道——银座上班,同时,结识了一家高档和服店的老板。和服店老板没有隐瞒自己已婚的事实,坦率的告诉绫,自己除了婚姻,可以带给绫任何东西,包括极度的物质满足。工作上的顺利以及物质的丰腴让绫认为自己迈入了成功女性的行列,甚至接受了主题为“理想中的女人”的杂志访问。沾沾自喜的满足生活没过多久,绫却在参加朋友聚会时发现,同龄的朋友早已结婚生子享受家庭的幸福,而自己……却得不到一纸婚书。绫决心无论如何坎坷波折都要跟和服店老板分手,然而却没想到,对方只是说了一句“绫长大了啊”,便绝尘而去,没有丝毫的挽留和不舍。原来,自以为是除了婚姻什么都有的美好感情,对于别人来说,只是消遣。


突然开始渴望婚姻的绫参加了各种相亲,年龄上已经30+的绫清楚地认识到了自己的劣势,将对于另一半的标准,尤其是颜值方面,降到最低。于是,很快就和一个相貌平平、经济条件尚可并且表示愿意支持妻子梦想的男士步入婚姻殿堂。平静的日子没过多久,绫就发现丈夫的那些支持妻子梦想的言论只是相亲时候的策略,而婚姻的本质,就是将女性困在家务和生孩子之中,没有丝毫自我与快活。意识到这一点的绫,选择了分居,想好好想清楚自己要的是怎样的生活,却不料如此平庸的丈夫在分居中出轨,自己成为了“被离婚”的那一个。
事业上的成功使得绫离婚后搬到了东京的富人区港区生活,绫喜欢港区的氛围,也觉得自己融入到了当地的生活中去,和土生土长的港区人成为了朋友。但是,绫却在与港区出生的男人相亲时被告知,生长在港区的人只会选择同样港区出身的人结婚,因为“三观匹配”。而对于秋田出身的绫来说,无论是多么努力地打拼到了现在,也依然,跨越不了天生的阶级。
绫也想过索性回到秋田老家生活,但真的回去了,却发现自己在当地人心中,已经成为了理想中的人,被人羡慕的女性。自己,原来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实现了年少时的梦想,但是,为什么不见喜悦与幸福,却只是酸涩与痛苦……
绫最终还是返回了东京,继续着自己工作上的打拼,同时在生活上开始了与男闺蜜搭伙过日子,避免自己真的孤独终老。生活变得宁静与平淡,也许也有一些温馨的小幸福,但当绫看到对面走来的挽着帅气老公的贵妇时,依然,难以压抑心中的羡慕和嫉妒。


很多人说,这部剧非常真实,看到了无数个在北上广深这种大城市打拼的女孩的影子。她们要在工作上万分努力,挣出自己的房租、水电、饭费、还有漂亮的衣服鞋子,同时,也知道凭借一己之力改变所处的阶层是多么困难。在爱情上,她们渴望真爱,却又不能视“面包”于无物,想要“双赢”,但既有才情又有家世的人往往会选择背景相似的姑娘,于是这些平凡却努力的女孩大多只能徘徊于没钱的好人和有钱的坏人之间,充满着矛盾与彷徨。
大城市给了她们更多展现自己的机会,同时也带给了她们很多的艰难与困惑。经历过工作上的严苛,度过了感情上的低落,学着去接受襁褓中就存在的差异,认识到了自己比起其他人也没有那么特别。她们在背井离乡中一个人成长,感受过喜悦与哀伤,与孤独与低落殊死一搏,她们想要的很多,但得到的也许很少。
我欣赏这样为了梦想努力的姑娘,但更钦佩懂得取舍的女孩。
剧中有这样一个场景,在经历了那些沉浮的往事,绫与初恋的秋田男再次在街头相遇,四目相对,背景音乐想起,曾经的甜蜜回忆在脑海中闪烁,绫突然发现,绕了这么一大圈,其实最让自己感到幸福的,反而是曾经被自己舍弃的平淡的小确幸。正当绫和广大观众都认为接下来会发生两个人重修旧好的剧情时,一个能打酱油的小姑娘跑过来叫着那个人“爸爸”。

现实,往往是对于玛丽苏最好的反驳。
没有人会在原地等你三生三世,如果自己不确定自己最想要的究竟是什么,那么错过之后,是没那么容易重新开始破镜重圆的。
追求自己梦想的人虽然值得推崇,但如果梦想太多,欲望不止,换来的,很可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人,不可能什么都想要,更不可能把一切都握在手中。那么,就选择一个自己最想要的,牢牢守住,才是幸福。

如果喜欢这篇文章,欢迎关注微信订阅号阅之轩剧之阁(yzxjzg824)。

评论(1)

热度(1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